首页 质量评价与督导处欢迎您!   024-2469 1881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关于开展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2024-02-22 20:26  

质评通字〔2024〕5号

关于开展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切实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推动我校本科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月”活动(以下简称“质量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通过“质量月”活动,不断强化全员教育教学质量意识,积极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质量标准体系,逐步精准补齐质量闭环管理短板,推动学校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

二、活动时间

2024年2月26日—3月31日

三、组织形式

“质量月”活动分校、院两级进行,质量评价与督导处和教务处负责“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月”活动总体安排和协调,各单位应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要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栏、LED屏、条幅等形式进行宣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活动内容

2024年“质量月”活动,将围绕强化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管理、精确质量数据、培育质量文化等方面展开,通过推进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常态化教学秩序检查、教案教学日历检查等内容,在全校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积极营造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氛围。

(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结合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性;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聚焦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育特色,努力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聚焦师生关切,夯实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二)扎实推进审核评估评建工作

根据《沈阳建筑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安排,围绕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切实抓好校院两级整改。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完善教学文件,规范教学管理。做好迎接专家进校考查准备工作。

(三)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专家组,面向全校开展全覆盖听课,重点督导教师课堂教学规范、教学组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师生互动和学生学习纪律、学习状态等情况,认真查找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四)深化课程教学改革

积极探索尝试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的“金课”,在全校范围内组织1次以“‘金课’建设研讨”为主题的名师示范教学观摩课,为青年教师举办1场教学名师教学改革创新经验介绍会。

(五)常态化教学秩序检查

根据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教育教学检查工作安排的要求,完成对学院(部)教学管理工作、教研活动、教学秩序等常规教学工作常态化检查,进一步加强学风、教风建设。

(六)教案教学日历检查

根据《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教案及教学日历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于开学第1-2周对教案和教学日历进行检查。各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组织教师做好教案和教学日历的编写工作,并在教学过程中认真执行。

五、活动要求

此次活动的实施方案请于3月1日前报送至督导处。“质量月”活动期间,教务处、督导处将深入各教学单位进行督导检查。

各教学单位应以周为单位进行经验总结,并对发现问题进行及时有效整改,相关材料需提交督导处。

活动结束后,学校和学院(部)将对“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价。学校将收集整理本次活动的成功经验、典型事迹和优秀成果进行宣传。

“质量月”活动期间的全部纸质版总结材料请于4月10日前报送至督导处,电子版发送至督导处邮箱:zgb@sjzu.edu.cn。

联系人:彭宝权  刘振鹏

联系电话:24691881


附件:

1.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教育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2.教学检查记录表

3.教师听课记录单


2024年2月2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