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质量评价与督导处欢迎您!   024-2469 1881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教案及教学日历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1-11 20:28  

质评通字[2024]2号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教案及教学日历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教案是为了实现课程目标,运用系统的观点和方法,遵循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对教学活动进行系统地规划和安排;教学日历,是对课程在整体上进行把握与安排的重要依据之一,是教师有计划地完成教学工作的重要文件。为了更好地执行教学大纲要求,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督导工作安排,将于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1-2周对教案和教学日历进行检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组织教师做好教案和教学日历的编写工作,并在教学过程中认真执行。

本次教案和教学日历检查,督导处将按照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为实现教学质量“自查、自纠”循环发展提高的机制,形成“自觉、自省、自律”的质量文化,充分发挥学院办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院级督导组的督导职能,以学院自查为主,督导处在检查评价过程中重点检查学院自查与整改情况,以形成“评价—反馈—改进—提升”质量闭环管理和质量文化。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范围

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理论课程所有任课教师教案和教学日历。

二、检查依据和标准

《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期末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质评通字〔2023〕56号)和沈阳建筑大学教学日历和教案检查评价标准(具体见附件1)。

三、检查重点

(一)教学日历

任课教师要依据现行的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及教学大纲,严格按学校下发的学期教学进程编制教学日历。教学日历填写要以每次课为单位,标明课程重难点、课后作业或思考题,每门课填写的参考书不得少于3部,自学不占理论学时;要在适当章节中介绍本学科现状及发展趋势方面的新内容,注重教学内容更新;注重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运用恰当。

(二)教案

1、教案编写要以课时(次)为单位,对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等进行具体的设计和安排,对具体教学实施和教学过程进行科学设计。要在简析教材和分析学生的基础上编写,一般应包括教学目标与要求、重难点及解决措施、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过程与课堂活动组织、板书设计、作业或练习设计,以及课前的教具准备、课后的教学反思等内容。教案不同于课程讲义(或PPT),前者是围绕课堂活动的教学设计方案,后者是对知识进行了结构化组织的教学内容。

2、教师备课及教案编写需重点突出以下 3 方面:第一,课堂教学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穿教书育人。落实课程思政内容,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注重学生理想信念和道德修养的培养。第二,课程教学目标明确,体现“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围绕教学目标设计,内容充实新颖,反映学科前沿,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第三,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有机融合,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得当,支持学生的互动和参与,有效激发学生积极思维。

四、检查方式及相关要求

以各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的同时重点检查各单位自查与整改情况。

(一)单位自查

开学第1周(2月26日--3月3日),各学院按照教案和教学日历检查评价标准(附件1)组织开展教学日历和教案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认真整改,并认真填写“教学日历审查整改统计表”(附件2)及“教案检查学院自查整改情况表”(附件3),避免走过场。

(二)学校抽查

学校组织教学督导专家对教案编写情况进行抽查。以开新课、新开课教案检查为重点,在检查评价的同时,重点检查学院自查与整改情况。教师教学日历(按附件6格式,可参考附件7教学日历范例制定)以各单位自查为主,学校不再普查,而是在日常教学检查中进行抽查;同时各单位不需上交教学日历,而是由学院或教研室存档备查。

1.检查时间

开学第二周(2024年3月4-8日)

2.检查地点

教学督导室(丙2-306)。

3.材料报送

⑴ 3月4日(第2周周一),各教学单位将报送教案、相应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检查学院自查整改情况表》(全部课程)(附件3)、“单位报送教案统计表(附件4)”和“教学日历审查整改统计表”(附件2)纸质版报送教学督导室,同时将“单位报送教案统计表”电子版微信发至相关工作人员。

⑵ 要求报送教案“一份一袋”分装,且应在袋的表面设统一封皮(见附件5),相应课程教学大纲及《教案检查学院自查整改情况表》也装在该档案袋内。其它《教案检查学院自查整改情况表》单独放置。

⑶ 请各单位通知教师做好检查期间授课教案的备份,保证正常课堂教学。教案取回时间另行通知。

五、具体要求

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教学日历和教案编写与检查评价工作。加强对教师特别是新开课、开新课教师教学日历与教案编写基本要求的宣传和培训,要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到教案编写中,必要时可进行一对一辅导,加深教师对教学日历和教案编写规范性的认识,提高教学日历和教案编写质量;同时,成立教学日历和教案检查学院自查督导组,安排专人负责教学日历和教案检查工作,在严格自查基础上,组织做好问题整改,以促进教学日历和教案编写质量的持续提高。


附件:1.沈阳建筑大学教学日历和教案检查评价表

2.教学日历审查整改统计表

3.教案检查学院自查整改情况表

4.单位报送教案统计表

5.教案袋封皮格式

6.教学日历格式

7.教学日历参考范例


质量评价与督导处

2024年1月1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