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质量评价与督导处欢迎您!   024-2469 1881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3年秋季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2023-11-21 23:24  

沈阳建筑大学质量评价与督导处文件

质评通字〔2023〕53号

2023年秋季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为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保障良好教学秩序,结合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要求,培育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推进形成“评价—反馈—改进—提升”的质量闭环管理,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质评通字〔2023〕48号)的要求,学校于第9-10周进行了本科期中教学检查。

本次检查采取各教学单位(以下简称各单位)自查为主,质量评价与督导处抽查的方式,参加检查的单位共有16个。

各单位成立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动员会,制定自查工作具体安排,积极开展自查工作,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教学检查任务,形成了全体师生参与、集体研究教学、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检查内容涉及教风与学风情况、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作业的布置与批改情况、教学文件完成情况等,并了解师生对教学运行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一、教学建设方面

教学建设涵盖广泛,内容丰富,是保障教学质量的最重要的基础性建设,依据学校发展目标和总体规划,各单位高度重视教学建设。

作为期中教学检查重点之一,在课程建设方面,各单位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进行了有计划、有目标、分阶段、分层次的系统建设。发挥学科专业和现代教育技术优势,调动任课教师积极性,注重教学设计,深化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丰富教学内容,拓展教学资源。重视教研活动,通过组织听课评课活动,开展教学方式方法研究,教师之间互相取长补短,增强教师质量意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教学运行情况

各单位重视教学运行管理,对课程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践环节、教研活动及教学档案等教学运行各环节开展了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我校教学运行正常,教学秩序良好。

1.常规教学运行良好。各类课程(含全校任选课)绝大多数教师认真执行学校行课制度,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备课充分,能够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授课,教学内容充实,知识运用自如,表达清晰,教学方法灵活,重点难点突出,重视课后作业批改与讲解分析,教学效果良好。因事因病不能按时到课的,都能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履行串/调/代课审批手续,保证了课程按计划进行。

2.教学文件执行到位。各教学单位对教师执行教学文件情况进行了自查,发现大部分教师都有较完整的教学文件,并按文件完成教学工作任务,质量导向贯穿备课全过程,教学进度、授课内容规范合理,教学效果良好。

3.教研活动稳步推进。以培养符合新时代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目标为指导,各单位根据学期初确定的教研活动计划稳步推进教研工作,教研内容比较丰富、详实,集思广议,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切实解决课堂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课堂教学情况

各单位通过各级领导、督导专家、教师同行随机听课等方式深入课堂,检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听取学生对教育教学、课堂教学工作等意见和建议。督导处采取听课巡课等方式,对课堂教学进行了抽查。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单位共计听课707门次,其中,听课门次较多的学院有: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理学部、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详见附表1)

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因素较多,检查发现,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不够。部分教师课堂讲授内容不够新颖,不能把相关学科专业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技术、新成果等融入课堂教学中,讲授不够深入,对相关知识的扩展及理论联系实际不够,不能引起学生的足够兴趣。

2.课堂教学设计的科学性有待提升。课堂教学设计是上好一堂课的必要条件,部分教师课堂教学设计科学性不够,反映在重点、难点讲解不够突出;无板书,过分依赖PPT教学;教学方法过于单一,与学生的互动不够,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问题不够,课堂气氛活跃度不够,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够。

3.课堂教学中学生主体性欠缺。部分课堂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强,学习兴趣不浓,不愿意跟随教师的思路认真思考,不能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上;上课迟到、缺勤、不认真听讲,课堂教学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采取措施如下:

1.进一步加强培训指导,引导教师进一步加强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增加案例教学,案例分析与理论讲授相结合。

2.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慕课等视(音)频教学资源,提高现代化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手段的有机协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3.多从学生接受的角度思考如何进行教学,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式,通过启发式提问、讨论等形式加强课堂互动,增强学生交互式、互动性的学习体验,注意调动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4.应加强对教师和学生教育与引导。教师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主导,应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严格课堂教学管理,有效组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应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自觉遵守和维护课堂纪律。

四、学生学习方面

各学院从学生全面成长出发,注重教育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优良的学风。通过建立学习档案、辅导员谈心、学生党员“一帮一”活动、成立学习小组、开展宿舍学风建设评比等活动,重点关注学习成绩不够理想、学业进程滞后的学生,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具体方案、实施个性化帮扶措施,及时帮助和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各学院、督导处通过教师评学、随堂听课巡课、检查作业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学风总体情况良好。

课堂教学到课情况看,督导处抽查学生应到课3190人,实际到课3042人,总体到课率95.36%,其中学生到课率超过96%的学院有: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详见附表2)。

检查发现,学生学习方面主要问题有:

1.课堂教学

(1)课堂教学中学生主体性欠缺。

(2)毕业年级学生出勤(到课)率较低。

2.课后学习

部分学生对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学习主动性较差,参加辅导答疑不积极,学习进程跟进不及时,作业完成质量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希望引起各单位的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学生学习,坚守优良学风,提升学习质量。

1.任课教师应加强教学方式方法的设计与思考,根据学生思维规律,改进教学方法,合理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进行质疑,使教与学融为一体,形成严谨有序共同探讨的课堂教学氛围。

2.应采取有效措施给予教育与指导,指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习时间,较好地完成本科课程才是考研与就业的前提和基础,处理好专业学习、考研及就业之间的关系。

3.注重因材施教,加强师生联系与沟通,激励学生保持学习热情,激发主动学习,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每个学习环节,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4.经了解,部分学生因病请假未到课。冬季锻炼身体对于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有很大作用,冬季坚持体育锻炼还可锻炼自身顽强的意志力。为此,建议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预防疾病,保障身体健康,以健康身体和充沛精力确保学习质量。

五、实践教学环节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按照学校要求,各有关学院(部)、督导处对实验课和上机课进行了较全面检查,包括出勤情况、实验报告书写、教师评阅及实验成绩登录等。检查发现,实验课按教学计划认真执行,实验计划、内容,学生分组、实验报告及实验成绩登录等比较规范,学生出勤情况良好,教学活动安排规范有序。

各有关学院对本学期已进行的教学实习和课程设计进行了自检自查,自查发现,教师保质保量及时认真指导,学生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师下达的实习和课程设计任务,认真填写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和课程设计说明书等,整体效果良好。

六、教学档案管理

教学档案是高校在教学管理、教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基础材料,是高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证据”,包括课程大纲、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实践等过程性与终结性材料。

2024年上半年,学校将迎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审核评估中专家组关注的重点。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环节的运行和管理、引导教学单位做好自评自建,推进审核评估扎实有效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开展了教学档案督查工作,经过单位自查和学校专家检查,发现不同程度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具体督查结果分别反馈给各单位。

七、特色教学工作

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教学工作和相关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简要介绍如下:

建筑与规划学院帮助低年级学生掌握专业的学习方法,指导中年级学生合理的分配学习时间,引导高年级学生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学院全面做好审核评估相关自查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积极推动任课教师教师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增强学生交互式、互动性的学习体验,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

机械工程学院非常重视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培养,积极落实年轻教师助课,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对助课教师教学情况进行了自检,促进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全方位把控教师的授课情况,包括课前试讲、课件准备、课堂组织、课程考核等方面。组织教师加强课件内容中重难点处理,将授课内容采用以知识点为单元进行划分。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学院安排任课教师以适当方式对课程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自查自检,积极推动任课教师积极营造互动式课堂教学氛围。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由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构成的院级教学督导组,对本学期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教师,以及新入职的教师在课堂教学方法、加强师生互动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

管理学院组织教师在课前做好教学设计,同时做好各种资料的电子化,包括电子化图书,电子化文档,试题,作业,课程设计等。指导教师加强与学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交通与测绘工程学院对学院教师承担的教研项目,按照项目立项书的计划,督促相关教师按计划实施,做到以教研促教改,以教研促教学,提高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及本科教学质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检查了《极端环境下混凝土材料制备与性能评价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及网站建设进展,论证了各专业培养方案,推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设计艺术学院通过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学生对授课内容、教师的师风师德、教学态度及教学水平、教学方法及手段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做出调整。

外国语学院以学院为基地展开英语相关特色活动,包括针对学生群体的“英语角”活动、针对教师群体的“‘三进’教学研讨”等活动,广受欢迎,效果良好。

理学部利用座谈会的机会对数学建模等学科竞赛相关事宜对同学们进行了宣讲和解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关注和支持理学部的教学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结合现实热点问题进行授课,增加课堂讨论、师生互动方式等,提高学生学习效果良好。全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调研组对学院思政课教学给予充分的肯定。

体育部组织教师注重学科素养与人文内涵的研究与发展,以适应时代发展与体育教学改革的需求,增强对学生加强运动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方法的教育。

工程训练与创新学院指导教师对现场实操进行视频录制,以展示实训设备的使用方法和工艺操作过程,提升了教学效果,使学生更加直观地掌握工程训练基本技能。

中新国际工程学院进一步向学生宣传介绍课程体系和专业教学安排,明晰努力方向,帮助学生为四年后获取双证而科学制定和实施学习计划。

八、持续改进措施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培养人才、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途径,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高度重视“评价—反馈—改进—提升”质量闭环管理和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建设,聚焦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及教学成效等关键要素,不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希望各单位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素质教育融入大学教育的整个过程,将理论学习和工程实践集成于同一学习空间,使学生提高学科知识学习的目的性和应用能力,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通过项目、问题等的驱动增加团队合作项目,加强综合能力培养。

针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师生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学习和借鉴其他教学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以本科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充分发挥二级学院(部)的办学主体作用,遵循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

加强教学改革与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任课教师营造研讨式互动式课堂教学氛围,将教学的中心从教师的“教”转向学生的“学”,赋予学生权利,让其更充分地参与,更好地被激发,对自己的学习更负责的一种教学模式,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附表:1.2023年秋季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各教学单位自查数据统计表

2.2023年秋季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督导处抽查学生到课情况表



质量评价与督导处

2023年11月2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