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质量评价与督导处欢迎您!   024-2469 1881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2023年秋季学期本科教案检查通报
2023-09-15 23:26  

根据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总体安排,质量评价与督导处于开学第2周,在各教学单位自查基础上组织对2023年秋季学期本科开新课、新开课教师的教案进行了检查,同时要求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开设的所有理论课程的教学日历进行全面自查。

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本次检查特点

本次教案和教学日历检查,督导处按照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为实现教学质量“自查、自纠”循环发展提高的机制,形成“自觉、自省、自律”的质量文化,充分发挥院部办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院级督导组的督导职能,以院部自查为主,督导处在检查评价过程中重点检查了各院部自查与整改情况,以形成“评价—反馈—改进—提升”质量闭环管理和质量文化。

二、总体评价

1.教学日历检查情况

本次教学日历检查,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更注重规范与整改。从各单位上报的“教学日历审查整改统计表”来看,各单位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自查工作。有的成立了自查工作组,有的由各教研室主任负责审查,有的是各教学院长亲自上阵,也有由教务办主任和教学秘书审查的。绝大多数单位自查认真,教师整改到位。通过自查整改,使教学日历的编写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提高,教学日历更加规范。但也有个别学院自查整改流于形式,没有达到应有的目标和要求。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引起重视。

2.教案检查情况

本学期开新课、新开课教师教案检查,共涉及13个院部71份教案。从检查结果看,全校平均分88.13分,比2022年秋季学期86.84分提高1.29分,新开课、开新课教师教案总体编写质量较以往有所提升。由于强调了院部自查与整改,大部分院部能够组织专人认真自查,相关教师积极整改,取得了较好效果。但也有个别院部自查与整改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作用,需在以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此次检查,平均分高于全校平均分的教学单位共有8个,分别是交通与测绘工程学院、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部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其中前4个学院平均分达90以上。

此次检查中,得分达到95分及以上的课程有6门:机械学院的

《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张琦)、土木学院的《土木工程智能施工》(崔炜奇)、交通学院的《自然地理学》(李雅丽)、理学部的《画几与制图2》(王建超)、《高等数学1》(杨书航)、《数学分析1》(杨书航)。

三、教案检查发现的普遍问题

教案是教师为顺利而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根据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科书要求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课时(次)为单位,对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等进行的具体设计和安排,是对具体教学实施和教学过程的设计方案,在简析教材和分析学生的基础上,一般包括教学目的与要求、重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过程与课堂活动组织、板书设计、作业或练习设计,以及课前的教具准备、课后的教学反思等内容。教案不同于课程讲义(或PPT),前者是围绕课堂活动的教学设计方案,后者是对知识进行了结构化组织的教学内容。

参评教案的编写质量在各教学单位的差异较大,整体上主要存在两个方面问题:

1.教学设计粗糙,缺少与教学具体内容对应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细节设计;

2.“教学内容及过程”中重难点不明确,针对教学重难点内容的解决措施不具体。

四、教案检查发现的个别问题

1.个别教案格式与学校的格式不一致;

2.个别教案内容与教学大纲内容不一致;

3.个别教案无案首或案首信息不全;

4.个别课程未按一课一案要求编写教案;

5.个别教案教学内容过多或过少,教案教材化、教案大纲化;

6.个别教师疑似直接使用他人教案;

7.个别院部自查不够认真,整改流于形式。

五、教案检查整改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培训,提高教师教案编写的规范化水平

教案是教学实施之前教学准备阶段的整体教学设计,也是教师教学态度与教学能力的集中体现。各教学单位应提高对教案编写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按照教案编写基本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明确要求、严格规范;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培训,尤其是加强对开新课、新开课教师的培训和指导,提高教师教案编写的规范化水平。

2.任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加强研究,提高教学设计水平与教案编写质量

任课教师特别是开新课、新开课教师应当努力研究学习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与规范,以灵活的教学方法、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启发式的教学方案拟合课程教学内容、适配学生的具体情况;加强对教学重难点内容的教学方法手段的细节设计,虚心向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请教,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教学设计水平与教案编写质量。

3.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工程教育认证的相关要求,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以学习者学习效果为教学目的,进一步加强教案教学设计,注重启发式教学方式方法的运用,营造互动式课堂教学氛围,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4.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整改和复查,切实提高教案编写质量。

各教学单位及有关教师应根据本次检查反馈的具体情况及对每份教案有针对性的评价,按照教案编写规范和检查评价标准要求,逐项认真对照,并进行整改,避免以后再出现同类问题;同时,可通过学习借鉴编写质量较好的教案,取长补短,持续改进,切实提高教案编写质量。


附表:

2023年秋季学期教案检查结果反馈表(分别发给各单位)


质量评价与督导处

2023年9月1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