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质量评价与督导处欢迎您!   024-2469 1881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沈阳建筑大学-质量评价与督导处
2023-09-05 23:27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落实学校《教学工作检查制度》和《各级领导听课制度》文件,维护良好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开展了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工作。

       学校各级领导分别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广泛听课、深入了解教育教学运行情况,并与师生亲切交流,指导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督导处组织教学督导专家、相关工作人员采取随机听课、查课的形式开展教学检查与督导。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教学,并积极开展自检自查。

       一、全校教学秩序情况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全校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教师备课充分,授课认真,学生精神饱满,学习态度端正,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充分展现出我校教风、学风、校风建设的新气象、新面貌。

       开学第一周,督导处采取听课、查课的形式对教学情况进行了抽查。全校抽查本科生应到课5362人次,实际到课5287人次,请假75人次,总到课率98.60%,总体情况良好(详见附表1)。

       二、各单位教学自查情况

       各教学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工作,认真部署和组织本科教学检查。大多数教学单位领导都能深入课堂听课,了解开学初教学情况,人均听课2门次以上(含2门次)。其中(详见附表2):

       1.全校各教学单位领导参加检查总计169人次,领导参检人次较多的单位有:机械学院、外语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交通学院;

       2.全校各教学单位领导听课总计171门次,领导听课较多的单位有:艺术学院、交通学院;

       3.全校各教学单位自查课程总计383门次,自检课程较多的单位有:外语学院、管理学院、交通学院、电气学院、土木学院、艺术学院;

       4.全校各教学单位总计听课共计510门次,听课较多的单位有:环境学院、管理学院、交通学院、艺术学院、电气学院。

       三、发现的问题与整改措施

       综合各方面反馈的信息,学校第一周教学工作发现以下问题:

       1.个别教师在课堂上讲授偏多,启发式、研讨式教学运用偏少,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关注不够,课堂气氛活跃度不高,教师的教学引导功能和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体现不充分。

       2.个别课程学生的课堂互动活动参与度不高,个别学生上课不认真,学习研讨的主动积极性不够,课堂教学秩序和学习效果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3.个别课程对学科前沿、科教融合关注不够,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不足,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思维,不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课堂教学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应采取的措施和努力的方向:

       1.各教学单位应针对发现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

       2.各教学单位应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学生的学习者主体地位,强化教师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主导作用,着力构建新型教与学的关系,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全面发展,提高课堂效率。

       3.各系(教研室)应加强集体备课,凝聚团队智慧,改进教学模式与方法,关注学科前沿,丰富教学内容,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4.任课教师应融合实现创新,灵活组合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重视情境教学,推进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加强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氛围,启发学生思维,激励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学校将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聚焦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及教学成效等关键要素,坚持常态化长效性的质量保障机制,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培育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推进形成“评价—反馈—改进—提升”的质量闭环管理,切实把教学质量的提升落实到具体教学环节中去,守好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课堂主阵地,持续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附表:1.2023年秋季学期督导处抽查本科生到课情况统计表

            2.2023年秋季学期各单位本科教学自查情况统计表

 

 

 

 

质量评价与督导处

2023年9月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