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质量评价与督导处欢迎您!   024-2469 1881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2023-06-09 12:35  

       6月9日,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校领导董玉宽、严文复、王利印、李宇鹏、冯国会、夏柏树,党委常委潘瑞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董玉宽对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要求,副校长李宇鹏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部署。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新宁科学会堂,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朱泓教授应邀线上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辅导。

       董玉宽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讲话。他指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学校“十四五”期间一项重大的全局性工作,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工作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就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全校统一思想,广泛凝聚共识。本科教育为本,人才培养是根。新一轮审核评估对推进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校师生员工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审核评估工作与学校改革建设、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形成全校“一盘棋”整体推进的工作氛围。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保证落实到位。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评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靠前指挥,更要树立全局意识,强化协调配合。要全校动员、全员参与,积极汇聚评估工作的最大合力,形成全校上下人人心系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为评估作贡献的生动局面。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实际效能,转化为学校增光添彩的实际行动,为新一轮审核评估作出应有贡献。

       三要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办学水平。要秉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基本方针,全面盘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标新时代本科教育的质量要求,科学研判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以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实现“十四五”规划,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四要培育质量文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增强质量意识,强化本科教学核心地位,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常态化长效性的质量保障机制,培育“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董玉宽强调,各单位要深入把握审核评估各项指标的内涵要求,统筹推进、加强协作,强化战略定位,以评估推动学校育人体系进一步完善;优化顶层设计,以评估助力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强质量保障,以评估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提升。要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绘就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上,朱泓教授以“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解读与实施要点”为题,系统解读了审核评估工作的方案概要、实施重点和评建改要点,详细诠释了审核评估的内涵要义在于引导高校将教育和教学有机结合,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她对新一轮审核评估类型选择、指标体系、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专家线上与入校考察重点以及学校审核评估要点进行了阐述。

       会议要求,全校师生在“十四五”新征程中,面对学校发展的新挑战、新机遇,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扎实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与建设任务。会议就我校审核评估工作前期开展情况作了汇报。

       学校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及直属单位中层领导干部、教学督导专家、系(教研室)主任、教务办主任、学办主任、本科教学秘书及有关工作人员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撰稿:彭宝权 摄影:王希


关闭窗口